江湖有酒,庙堂有梦

Stucky! ! !
Studying…

【江笙,德笙】06下

我卡文了🙊,后面更的可能会慢……





天启,九州客栈。

“亚父,您觉得,牧云笙会和我们合作吗?”执黑子的华服公子从棋局中抬了眼,看向对面的被尊称为“父亲”的男人——他其实并不算老,一双眼睛有神的很,甚至能从里面看出他对世界的某种疯狂的欲望。

“他会的。”男人悠悠的回答了,手里的棋子也没耽误着落下。

“可他上次明明那么肯定的拒绝了。”男子有些疑惑。

“他总会的,这世界上再没有比让一个一直压抑着的人绝望更容易的事了。一个一直跋涉在荒野的旅人,你以为他会习惯孤独和苦难?不,当他发现自己以为的光明没有到来的时候,那才是最痛苦的时候。而痛苦,痛苦是罪恶的开始。”

“我懂了,亚父。”他们结束了交谈,开始安安静静的下起了棋,就好像他们只是两个很有闲情雅趣的普通人,但其实他们心里在下着搅弄天下的棋局。

天启,未平斋。

“姑娘照顾殿下多久了?”牧云德近日总是喜欢到未平斋晃悠,口头上说是“来看望笙殿下的病”,但其实来的几次也没有见到牧云笙几面。反倒是和这服侍的小宫女经常闲聊。

她一身淡粉及蓝的衣裙,没有繁复的饰品在身,算不上多美,但却有一副淡然娴静的气质,大概是因为久居在这竹林幽谷,久伴在那样一个人身边。

起初她对他总是没有好言语,也不喜欢看他来访,但牧云德自小对于招姑娘喜欢这一点就很有天赋,他多金又不乏谈吐见识,做事温柔周到,接触久了,总能让姑娘改观。

“自我进宫后没多久就被派来陪着殿下了,我虽珍惜与殿下一起的日子,但只是一天一天认真的过,从来不数的。反正我这辈子都会陪着殿下,等老了,也就说:我自16岁之后的大半辈子,全是给殿下的。”她说的轻声细语,手里还在忙着活,嘴角却一直止不住的扬起,像是看到了很多年后的那个老姑娘:她安详又宁静,依旧伴在那个不爱说话、却善良的一塌糊涂的男人身边,替他温茶研墨,替他拾稿插花。

他好像被她这样的神情感染了,突然问起了一个不在他计划里面的问题:“他年少时,过得好吗?”

“皇家的子弟,怎么也不至于吃不饱、穿不暖,日子是这么过来了,但缺的却是平民家轻而易举就能得到的东西,娘亲很早就没了,皇上他……只是皇上。笙殿下自小,也没有什么玩伴,以前还会想着能和其他孩子一起玩,现在倒是连想也不想了。”他听她说着话,像是在眼前展开了一幅画:衣着华贵的小皇子远远的瞧着小宫女、小侍卫们开开心心的玩在一起,也只远远的瞧着,不敢上前。他突然想到了那些年里独自在琉璃谷里的自己,乱了心神。

计划从听完姑娘的话之后就变了,他竟然又鬼使神差的敲了那扇一直关着的门,“牧云笙,我好歹也是从宛州过来的客人,到你这好几日了,你不该尽一下地主之谊,带我在这天启城逛逛吗?”他说完话自己心里也没了底,屏着息一直盯着那扇门。

没有让他失望的是,过了一会门吱呀一声就开了,眉眼干净温润的男子打眼看了他,就是这一眼让他微微觉得有些不对劲,可是再仔细看也依旧还是那个他,除了今日的他换了一身暗色的袍子。

魅笙仔仔细细的打量一下眼前的这个人,他知道他是谁,他甚至也知道一些他过来找牧云笙的企图。所以他觉得有趣,觉得刺激,于是他打开了门,也回答了他——“你想去哪?”

天启,街市。

两个衣着华贵的公子,彼此都没有说话,但又莫名有种和谐的气场横亘在中间。他们俩走在街上,一路也引了不少的目光,探究的、爱慕的、艳羡的,各种各样的感情在里面,不过当事人们并没有觉得什么。

他们走了一会,牧云德终于忍不住笑了出来,眉眼温柔,一点不像他平时的模样。魅笙也不解,问道:“有什么值得笑的事情吗?”

“看来我今日的算盘是打错了,本来以为赚了一趟和殿下游天启的美差,如今看来,殿下对这街道也许还没有我熟悉。”牧云笙也不能争辩,他说的是实话,他在天启这么多年,小半辈子都只是待在皇城,每天面对着一样的景,一样的人。

“也罢,还是我带着殿下四处看看吧。”他也只是口头上打趣了几句,不知道为什么,他心里反而高兴的很,以前他觉得是在浪费时间的事情,换了个人一起,竟然会让他觉得那么高兴。

牧云笙没有回应他,他也当这就是默许了。转头却发现他停在了一个卖糖葫芦的摊贩面前,神情让他有些看不懂:有些怀恋、又有些嫌恶。

“怎么?殿下喜欢这种小玩意?”他伸手正准备拿一串给他,却被叫停住了,“小孩子家才会喜欢的东西,也就那个傻子记了那么多年,不用了,走吧。”他又感觉到了不对劲,今日的牧云笙好像比平时更加喜怒无常了,就好像换了个人。

他们正准备离开,一个孩童却突然撞到了牧云笙身上,那个孩子也没有管自己撞到了谁,扭头就一个蹦起,然后从摊贩上拿了一串糖葫芦。紧跟着他过来的是一对衣着普通的中年男女,他们急匆匆向牧云笙道了歉然后就跑到了孩子身边,男人付了糖葫芦的钱,女人在一边数落着孩子,责怪他不好好走路还撞了人。孩子呢,孩子就站在那吃着糖葫芦,一脸幸福的样子,大概也没有把母亲责怪的话语听进去。

那是一幅简单、却又温暖的画面,是他们两个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画面,两个身上随便一件饰品就抵得上那三口之家一辈子开销的男人,就那么突然晃了神。牧云德回过神来后,发现牧云笙正在盯着他,一双眼睛黑漆漆的,竟然让人觉得深不见底。

评论(2)

热度(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