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有酒,庙堂有梦

Stucky! ! !
Studying…

【傅红雪×花无谢】无题

一篇拉郎文,我搞这个只是为了获得双倍快乐,很喜欢朱老师这两个角色,一个大漠孤侠,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公子~



长安城里面但凡到了婚嫁年龄的女子,心里大多都倾慕那一个府里的小公子,公子姓花名无谢,见过的人都说他面容白净温柔似朗日下的玉兰花,一张脸端正的像无暇的玉璧;但他的性格却不是君子端方,传言小公子爱玩却从不过度,见人三分笑意,嘴上永远像抹了蜜一样甜,可说的话从不让人觉得谄媚生厌,反让人生出想为他献上九天珍宝的感觉。公子刚刚到可以娶妻的年纪,可惜府上老人实在疼爱怜惜他,加上公子也没有收起玩心,所以此事迟迟没有定论。



“诸位,我们来打一个赌好不好?”说话的人坐在酒席的右方,穿着绣金的袍子,举着精美的酒器,神色玩笑又带着几丝文人的娇矜。



“赌什么?”席上有人应了他。



“赌无谢最后会娶一个什么样的姑娘啊。”



“这赌局好,我也喜欢,你们都可以说来听听。”酒桌正上方的小公子感了兴趣,抬起了头,一时间席上的光景似乎都艳丽了几分。



“我先来,我是觉得,无谢会喜欢的女子一定不是什么大家闺秀。没准就是一个普通人家有趣又有几分姿色的姑娘,识山水懂春色,说话没有世家气。”一个人如是说。



“要我说啊,无谢贪玩,没准哪天看上了一个绝美的伶人,不顾家意就带进府里了,自此一段佳话就流传于世了。”



“我觉得,你们说的都不对,”开这个赌局的公子开了口,“多则三四年之后,无谢一定会娶一个门当户对的女子,三从四德、夫唱妇随,没有多少大见解,可是温柔体贴,会照顾夫君,会孝敬公婆,再两年之后为他生一个孩子,教他过安稳日子。”



他的话音一落,席上一片嘘声,被谈论的主人却没有说什么,只笑了笑叫大家继续喝酒。等天色隐隐有些泛红了,他又招呼着酒宴该散了,自己先回了府上。



“这些年他还真是从来不在外面过夜。”



“大概是为了府上老人放心吧,无谢最有孝心。”



花小公子府里的房间外边,有一棵枝叶异常繁盛的大树,枝干如果不修剪的话,秋天叶落的时候会被风吹落一地的枯叶。府上的人都知道公子晚间喜欢在窗前读书,所以夜里总会多留几束烛光。



“你今夜可来迟了。”如果这时候有人在这,也很难察觉到他在和谁说话。只有很仔细很仔细的盯着靠近窗户那一枝树枝看的话,会隐隐看见一片黑色的衣角,再往上看,就会发现略带红色的衣料。



“我去了一个比较远的地方。”树上传来了清冷淡漠的声音,和窗前端坐的公子的温润声线全然不同,但却又让人觉得意外合拍。



“有……受伤吗?”公子好像随意的问了一句。



“没有。”树上的人嘴上这么回答着,一只手却不自主的遮住了另一只手臂。



“傅红雪,你这个人啊,”公子好像听到了什么无奈又引人发笑的事情,声音带了几分笑意和刻意抑制的心疼,“你每次说谎音色就弱了几分,我不用仔细听就能分辨出来。”



“最近夜里冷,巡夜的人都偷懒去了,你大可放心下来,过来我看看吧。”



树上的人好一会没有说话,不一会又一个潇洒的回身从树上没有丝毫声息的进了公子的屋子里。屋子里不怎么亮的烛火还是让公子勉强看清了他。几天没有见,他好像又清瘦了很多,身子已经过于欣瘦了,黑色的衣服更衬的他冷淡疏远,一张脸的线条冷硬俊朗,嘴唇没有丝毫血色,眼睛和眉线都呈现一种冷峻甚至带有攻击性的气场,可偏偏他的眼睛大又饱含情感,有江湖人独有的沉静,还夹着褪不去的红色,那是无数个大漠风沙和深夜无眠留下的印记。



花无谢和傅红雪的相遇也是缘起于这棵树,一个看书打瞌睡的公子,一个负伤躲藏的江湖侠士。一本没有翻开几页的古籍,以及几滴大意滴落的血。



“哪里伤了,我看看。”府上的人都以为公子不会照顾人,只有公子自己知道他包扎伤口的本事真能算是数一数二。



傅红雪对他向来顺从但是也不多话,他时常天南地北的跑,花无谢也不要求他总回来看他,可是他自己每回都闷声不响的又回来,不是带了一身的伤,就是更萧索的身体。



“我今天和他们说了个好玩的事情,你要不要听?”手里没有停下包伤口的动作,嘴上又和他攀谈了起来。他甚至不用抬头,傅红雪也没有说话,只微微点了头,花无谢就又说了起来:



“他们都在猜,我以后会娶什么样的姑娘。”



大概是错觉,一定是错觉,被他轻手轻脚拿捏着的那只手突然颤了一下。他觉得那肯定是错觉,因为他知道傅红雪拿刀的手不会为任何事情犹豫羁绊。



“能一起过安稳生活的姑娘就行。”



那是他一辈子里第一次听傅红雪用那种语气说话,带着几分不易察觉的暖意,还有几分若有若无的向往,余下的……又好像极力隐忍的苦涩深情。



“你……你果然是不懂儿女情长,一点好话都不会说。”



“我该走了。”



“这次去哪?”



“我大概……要回大漠去了。”



“……走好。”



每一次他们都这样道别,也从来不说“再见”。



五年后,长安办了一场大的喜宴,可这喜宴说不上多让人喜,反倒伤了许多姑娘的心。花家小公子拖拖绊绊,最后娶了长安出了名漂亮的一户人家的大家闺秀,喜宴的红绸铺了满目所及的长安街道,姑娘八抬大轿的抬进了府里,一府的人都开心的合不上嘴。



又五年,公子和妻在院子里携稚子放纸鸢,一个不小心纸鸢被卡在了已经很久没有人住的房子旁边的那棵大树上。下人爬上去取了下来,稚子却突然开口问道:



“爹爹,那树干上,怎么系着条红绳啊?”



公子恍惚间一抬头,被侥幸穿过繁密枝叶的细碎阳光闪了眼,只映进眼底一抹红,那红色突然让他想起好些年以前黄旧纸页上的红色血滴,一个白衣慌乱想大叫的少年郎,以及一个黑衣冷峻的侠客。



他突然捂着眼睛蹲了下来,引得夫人和孩子都被吓着了,慌忙查看起来,他摆了摆手说:



“无碍,今天日头盛,刚刚一瞬,还以为被风沙迷了眼。”



评论(24)

热度(1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